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学会动态-详细信息

学会动态

绽放她力量 | 结硕果荫后辈,你是排头那棵树

原创  一研   军事医学研究 2022-03-10 19:10

 

你是排头那棵树,一半扎根基层,在大地上安详;一半追踪前沿,在风里飞扬;一半沐浴阳光,广结硕果;一半洒落阴凉,荫庇后辈。二十余载岁月里,你是排头那棵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

 

 

不问归期  却早已行至万里处

现如今,电磁技术已经在各个行业运用,促进了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质财富的迅速增长。但是,这项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电磁污染。

电磁污染不仅污染着我们周边的环境,其辐射污染对人体也带来了诸多伤害。近年来,随着新型作战力量调整组建和大批新型武器装备入装入列,我军一线涉电磁辐射官兵的数量正持续攀升。针对这一群体的健康评估、防治药物以及新型防护装具等领域的研究,成为了科研人员积极探索的方向。

兵之所忧,我之所行。带着一线官兵的期盼,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彭瑞云研究员带领着研究团队筚路蓝缕,开始在这块科研高地上播种耕耘。

“那时候彭教授在电磁辐射损伤防治药物领域的研究基本上是属于开创性的,我们都知道,开始一项研究,是需要参考一些前人的研究或者经验的,但当时的情况是,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研究还处于空白状态,国外由于保密未见相关资料,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彭瑞云团队成员赵黎副研究员说道。

20世纪80年代,作为一个崭新的领域,电磁辐射损伤的医学防护研究起先并不被关注,不仅经费严重不足,而且缺乏技术支撑。

面对诸多困难与质疑,彭瑞云多次跟团队成员讲:“我们选择的这个领域,是事关官兵健康,保障战斗力的大事。既然选定,我们一定要做下去。”方向更加明确,思路逐渐清晰,技术臻于完善。二十几载栉风沐雨,岁月倏忽而过。

路对了,就不怕遥远。近二十年来,带着那份属于“孤勇者们”的坚持,彭瑞云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先后对6000余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健康危害评估和针对性体检。百余次的实地勘察和评估测量,千余次的跟踪调查和个别交流,为她们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做健康指导.jpg

图 | 彭瑞云研究员在基层做健康指导

梅花砺雪香,花开别样红。多年的科研攻关和奋力拼搏,迎来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某特需药品获批列装部队;2013年某研究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经中央和军委批准,完成了“1002项目”等专项任务。

经历时间沉淀,才能看清历史的坐标;站在高山之巅,更能领略河流的奔腾。如今,在信息化战争中,电磁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姓军为战”宗旨的指引下,彭瑞云那时的远见已然独具慧眼,但更令人动容的或许是独抱一腔孤勇,亦能坚持到花明柳暗之时。

 

用心贴近   大爱与责任相交融

从南海岛礁到雪域高原,从大漠戈壁到长白山下,日以继夜,寒来暑往,彭瑞云把科研平台搬到了演训一线,在伴随保障中进行课题研究成为了彭瑞云团队最重要也是最为频繁的一个环节。

为了进一步了解并加快解决一线涉电磁辐射部队官兵的健康与防护诉求,彭瑞云多次带领团队深入部队授课,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向战士们科普电磁辐射防护的相关知识,为战士们带来电磁辐射损伤与防护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战士们一起揭开电磁辐射健康危害与防护的神秘面纱。


与官兵互动交流.jpg

图 | 彭瑞云研究员授课后与官兵们进行互动交流

十多年前,彭瑞云在一次基层调研中,遇到一位战士向她提问:“教授,为什么我们好多战友看起来比其他同龄人更显老,这和我们每天接触这些装备有没有关系?也是电磁辐射的原因吗?”彭瑞云放眼望去,由于长时间遭受电磁辐射,雷达附近的草都是枯的,光秃秃的地皮和战士朴素的问题深深刺痛了彭瑞云,她暗下决心,一定要用科研成果保护好这些用生命坚守阵地的人。

2018年,已停止近三年的专业技术等级调整再次启动,机会难得,不少人跃跃欲试。此时正在基层部队开展试验的彭瑞云,也不断地接到来自领导和同事们的电话。“在科研单位,等级调整对每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建议彭教授尽快回单位。但扩试任务已经开始了,不能够停止,所以彭教授把自己的归期一拖再拖,我们大家都感觉到在她心里,基层官兵的健康比她个人的调级更重要。”彭瑞云的同事们说道。

“每当我看到战士们穿上专门为他们研制的新型防护服,看到他们露出开心而腼腆的笑脸,我的身上就充满了力量。”彭瑞云动情地说。

 

整躬率物  身教是最好的传承

彭瑞云.jpg

一丝不苟、要求严格,是学生赵黎和张静对彭教授最深的印象。

“无论是实验报告还是研究论文,无论是语法还是标点,彭教授都会一遍遍地、事无巨细地去指导你。”赵黎回忆道。“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材料出手之前一定要认真地检查,不要出现低级错误,否则会闹笑话的’。”张静说,“所以我们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完成各种材料后都会认真查对好几遍再向她提交。”师有所好,下必甚焉。正是因为彭教授的严格要求,学生们逐渐养成了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

在彭瑞云的团队中,四分之三的成员是女性。身为长期从事辐射研究的女性科研人员,她深知电磁辐射对女性带来的伤害,所以她时常扮演着姐姐甚至是妈妈的角色,去提醒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诸多事项。或许这就是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给别人撑把伞。

正因为彭瑞云如此看重工作,学生们对她最大的祝愿是健康和平安,彭瑞云课题组的同事们说:“每位女性都是爱美的,彭老师认真工作的样子、活得通透的样子,在我们心中就是最美的。”

 

 

 彭瑞云研究员为我学会副理事长。

 

稿件来源:军事医学研究院


Copyright © 2009-2019 中国体视学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310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7550号
技术支持:北京智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